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趣味科普亲子行,天城大这场亲子科普活动有趣又有“料”!
2023-10-18 12:16     (点击: )

10月14日,天津城建大学举办2023年科普周系列活动之亲子校园行。此次活动依托学校地质与测绘、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城市艺术、建筑减碳、陶瓷文化传承与制作和城市建设技术等6个市级科普基地开展,活动吸引了800余名教职工及子女参加。

各科普基地针对此次活动,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亲子活动:测绘仪器操作、岩石矿物鉴别、亲子运动会、泥塑体验活动、“变废为宝”之亲子插花比赛、低碳环保主题绘画比赛、陶瓷制作体验、科普知识小问答等。

陶瓷文化传承与制作科普基地

一走进陶瓷文化传承与制作科普基地,孩子们就被美轮美奂的陶瓷作品深深的吸引住了,指着展示柜中的陶瓷作品问东问西,了解了很多关于陶瓷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对如何制作陶瓷充满了好奇心。当指导老师刚把拉坯泥料摆出来的时,孩子们都已经撸胳膊挽好袖子跃跃欲试。


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

在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物理演示实验体验环节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发放了“穿墙而过”魔术包。魔术包由每位小朋友自己动手组装,随着组装的完成,小朋友们知道了原来“穿墙而过”的奥秘就是利用光的偏振特性,给人们以视觉错觉,两片偏振方向垂直的材料放在一起看起来就像“墙”一样,其实并没有真实墙的存在!



建筑减碳科普基地

在建筑减碳科普基地,小朋友们根据老师教授的插花方法和美学原理,耐心细致地完成着各自的插花创作。他们通过对花瓶的装饰和花朵的搭配,创造出了灵动而有生命力的作品。

城市建设技术科普基地

 

城市建设技术科普基地通过建筑物科普模型参观、科普小知识问答和亲子互动小游戏等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房屋建筑构造、装配式建筑、给水排水、暖通空调、建筑电气和消防等我们生活和学习的城市及房屋的相关知识。

城市艺术科普基地

城市艺术科普基地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泥塑体验活动,在专业教师指导下,不同年龄的小朋友动手制作了动、植物主题的泥塑模型,通过动手参与泥塑制作,小朋友们认识熟悉泥塑材料及工具,了解相关工艺流程,初步掌握各类成形的基本方法。

地质与测绘科普基地

在地质与测绘科普基地,各位小朋友通过手标本和薄片观察,了解地球的岩石组成,体验地质相关工作的内容;同时在科普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亲手操作,完成对全站仪、水准仪、经纬仪等测绘仪器设备体验式教育活动。

 

本次亲子校园行活动开展了参观研学、实验探究、互动体验一系列特色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和乐趣,培养了孩子的创造能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也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升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动手能力、创新素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今后,天津城建大学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要求,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科学普及,聚焦科普助力“双减”,强化科普育人功能,依托专业和人才优势,以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不断加强学校科普教育主阵地建设,为公众提供更多的科普产品和服务,引导更多师生参与到全域科普事业中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普力量。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
邮件:tun@tcu.edu.cn 电话:022-23085212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