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2019年度工会教代会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4-03 08:38     (点击: )

一、2019年所开展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会向心力显著增强                    

1. 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寓教于乐,广泛开展职工主题教育活动。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活动。5-9月陆续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大家唱、“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和“国美家美校园美,齐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书法、摄影比赛等。20个二级工会及千余名教职工广泛参与,共收集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家唱快闪视频16个,各类作品102个,校工会将这些视频资源整合,制做了快闪视频进行广泛宣传;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津市教职工朗诵比赛,取得三等奖成绩。  

2.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4月份,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中启动实施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工新时代”“五比双创”岗位竞赛创建活动;年底开展示范岗、示范集体展示评选,最终评选出示范岗30人,示范集体4个;组织举办了以“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师专业素质提升”为主题,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经验交流会,邀请了4名天津市获奖选手进行教学经验介绍,35名教职工参加;遴选优秀选手参加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天津市第六届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我校青年教师沈杰然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组织80名青年党政管理干部开展基本功竞赛。  

3. 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每月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共开展理论学习10次,开展谈心谈话共计11人次。依托网络及新媒体矩阵,改进工会新闻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好工会宣传对职工的舆论导向作用,及时更新校工会网站,4月份开设了“城建教工”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资讯60条、工会网站62条,不定期推出相关时政要闻、政策解读、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等专栏专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开展维权服务工作,工会凝聚力不断增强    

1. 发挥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代表作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37日,校工会组织召开了第四届教代会(第七届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代表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2018年财务决算、2019年财务预算情况的报告。132名教职工代表、11名列席人员参加。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讨论审议《天津城建大学章程》、讨论通过了天津城建大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天津城建大学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以聘代评”工作实施办法。  

2. 协助敦促校内服务外包企业建会及农民工入会,履行归口管理职能。6月份以来,校工会积极落实天津市总工会和教育工会关于推进农民工入会、两新组织建会的工作部署,发挥学校工会指导和助推作用。广泛开展校内服务外包企业公司调研,摸清所属公司农民工底数,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外包企业独立法人建会工作。截至目前指导协助敦促10家校内服务外包企业独立法人建会。  

3. 提高服务职工能力,把校党委的关心关爱送到教职工心坎上。一是为学校新增168名工会会员办理了会员服务卡,并为1250名持卡会员缴纳了专享重大疾病保障和非工伤意外死亡及家庭火灾重大损失保障金;为1224名会员缴纳职工重大疾病及住院互助保障计划。二是在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和元旦到来之际,对全校工会会员进行节日慰问,发放慰问品。三是从今年开始校工会坚持按每月为过生日职工送上生日祝福和蛋糕券。四是组织开展了“夏送凉爽”暑期慰问活动。五是5月份协助教育工会完成学校市级劳模的体检工作。六是开展职工重病住院关爱慰问活动,同时帮助在职会员办理了天津市总工会、教育工会关爱慰问资金的申请。全年共计关爱慰问职工28人,申请关爱慰问金3.15万,帮助4名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申请办理会员保障理赔共计6.5万元。春节期间对10名困难职工和8名天津市劳模进行走访慰问。  

(三)繁荣教职工文化,工会吸引力不断增强    

1. 关爱女教职工,特色开展女教职工活动。为庆祝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校工会开展了以“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了女教职工健步走、插花、瑜伽健身、气排球趣味健身等活动,老师们参与积极性高涨,激发了女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2. 组织开展体育竞技比赛活动,营造拼搏奋进的浓郁氛围。分别开展了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等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近600名教职工参与。组织教工团队参加2019年天津市教职工气排球、羽毛球和网球比赛,我校气排球女教职工代表队喜获第五名。  

(四)深化自身建设,工会战斗力不断增强。    

1. 开展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开学初组织校院工会主席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份组织工会开展了专兼职工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会业务理论培训,校院两级专兼职工会干部80余人参加了培训。  

2. 夯实工会日常管理。规范工会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工会教代会月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工会网络新闻发布三审制度,对全校工会会员入会信息进行梳理登记,建立了全校工会持卡会员的电子信息档案,按照月份梳理了全校会员过生日的信息。  

3. 强化工会财务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会计法》、《工会财务会计制度》及《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管好和使用好工会经费。6月份积极配合市委巡视八组对工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进行检查;9月份顺利完成市教育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我校工会2016-2018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的审计工作。  

二、2020年工会教代会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抓深化促规范、抓服务见实效、抓基层增活力上持续用心加力,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奋斗。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方向    

1. 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采取知识竞赛、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入脑入心,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2. 加强思政引领,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继续加强教职工思政引领工作,积极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发挥工会网站、“城建教工”微信公众号、“教工之家”等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辟各类党建和时政专栏形式,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播正能量。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3. 激发爱校情怀,担当责任使命。以庆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广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职工朗诵比赛成果展示活动。鼓励创办教职工乐于参与的文体社团,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闲拓展活动,抒发爱国情怀,营造拼搏奋进的浓郁氛围。  

(完成时限:20207月份前)  

(二)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助推教职工专业化发展    

1. 深化开展“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继续深化开展“五比双创”岗位竞赛创建活动。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立足本岗和能力提升,把“五比双创”岗位竞赛创建活动内化到学校年度各项工作中,使“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活动成为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营造“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的良好氛围,推动岗位竞赛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完成时限:20204月份启动,10-12月份评选展示总结)  

2.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托教育工会组织的天津市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校工会遴选优秀教师进行辅导并组织参加天津市第十五届青年教职教学基本功竞赛,不断促进青年教职工专业素质提升。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  

(完成时限:20203-5月;202010月)  

3. 发挥工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政治监督中作用。组织召开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适时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研究讨论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三)竭诚服务教职工,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1. 开展职工普惠工作,提高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校工会将持续用心加力做好工会会员普惠慰问工作,包括重大节日为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为工会会员过生日发放生日蛋糕、为每位持卡会员免费缴纳专享重大疾病保障和非工伤意外死亡及家庭火灾重大损失保障金、为教职工办理《在职职工重大疾病及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组织工会会员观影等工作。用心加力开展职工重病住院关爱慰问、组织劳模先进暑期疗休养、劳模免费查体和青年教职工交友联谊、开展困难职工春节走访慰问等工作。整合资源力量,办好服务教职工十件实事。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2. 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立足职工需要,持续开展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营造团结健康奋进新时代的活动氛围。开展教职工羽毛球、气排球活动,开展教职工环校健步行活动。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3. 开展特色鲜明女教职工活动。充分发挥女教工委员会、女专家、女劳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广泛开展适应女教职工群体需求的特色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举办“云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疫情防控时期讲述成大巾帼战疫故事等活动。  

(完成时限:20203-5月)  

4. 加大对二级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各二级分会创新重点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按照收缴会员会费的100%比例回拨经费。落实好重大决策征询意见工作,促进形成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大额支出工会服务项目的工作机制。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工作。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四)抓深化促规范,提升工会组织的能力水平    

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校工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按照责任任务要求,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2. 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工作作风。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工会改革创新的难点,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中开展调研服务工作;开展工会专兼职干部理论培训;加强与兄弟院校间工会工作交流,适时组织开展特色工作互看互学活动;中期将举办二级分会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完成时限:20206-10月)  

3. 抓实基础,强化规范各项工作。加强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继续完善工会会员档案,推进会籍接转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好新入职教职工的入会和会员平台管理工作,稳步做好非在编职工入会和管理工作。  

(完成时限:贯穿全年)  

4. 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廉政防控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做好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工作。强化预算管理,保证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内控机制建设,规范经费使用程序,涉及“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主动向校党委请示报告,确保资金安全、合理、高效使用;加强对二级分会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指导;定期向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职工群众报告财务执行情况,自觉接受职工监督。  

(完成时限:20201月;贯穿全年)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
邮件:tun@tcu.edu.cn 电话:022-23085212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