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2019年工会教代会工作要点
2019-05-27 08:58     (点击: )

2019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目标,以积极推进学校工会改革为动力,落实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切实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促推教师队伍建设。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彰显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和群众性性。发挥工会网站、“城建教工”微信公众号、“教工之家”等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辟各类党建和时政专栏形式,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开展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特别是在南开大学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访谈、知识竞赛、微信推送等形式,引领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事干事的强大动力。

3.激发爱国情怀,担当历史使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美丽家园摄影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文化和体育建设成果展示主题活动。鼓励创办教职工乐于参与的文体社团,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休闲拓展活动,抒发爱国情怀,展现昂扬风貌,营造拼搏奋进的浓郁氛围。

二、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积极促进教职工专业化发展

1.围绕党政中心任务,深化开展“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活动。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继续深化开展“五比双创”岗位竞赛创建活动。紧密围绕学校党政中心任务,立足本岗工作和能力提升,把“五比双创”岗位竞赛创建活动内化到学校年度各项工作中,使“五比双创”岗位竞赛活动成为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动、年末有总结,进一步营造“学先进、比贡献”的良好氛围,推动岗位竞赛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交流活动、开展青年党政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促进青年教职工专业素质提升。遴选优秀教师参加天津市第六届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

3.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紧扣“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好先进的引领示范工作,进一步弘扬正气,浓厚学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和氛围。鼓励劳模专家结对指导青年教职工,促进人才梯队建设,培育创新创业之星。

三、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着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
   1.继续深化学校工会改革。按照《天津城建大学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天城大党〔20187号)文件要求,建立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落实工会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和教职工长效机制等。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学校工会改革落地生效。

2.落实教代会职权,强化民主监督。3月份组织召开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开展职工满意度测评活动。督促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教职工代表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保障教职工广泛有序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3.加大对校院两级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支持各二级分会创新重点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按照收缴会员会费的100%比例回拨经费。落实好重大决策征询意见工作,促进形成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大额支出工会服务项目的决策机制。

四、以教职工为中心,坚持“四个面向”,创新开展服务教职工工作

1.拓展工会服务职能领域。落实“四个面向”工作要求,对接不同教职工群体需求,更加关注一线教职工、困难教职工、单亲女教职工、大龄未婚教职工等不同群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普惠服务和精准帮扶。校工会继续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为每位持卡会员免费缴纳专享重大疾病保障和非工伤意外死亡及家庭火灾重大损失保障金,为教职工办理市总工会《在职职工重大疾病及住院互助保障计划》,开展职工重病住院关爱慰问。组织劳模先进暑期疗休养,劳模免费查体,青年教职工交友联谊等。整合资源力量,办好服务教职工十件实事。适时启动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热点的“面对面”活动。

2.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在校工会的具体指导和经费支持下,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工会积极承办面向全校教职工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二级单位工会的工作能力,扩大工会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3.深化创新工会品牌活动。立足职工需要,持续开展职工喜爱的文体活动。开展迎庆“建国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开展“男性健康日”健步走;教职工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创立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品牌,营造健康团结、奋进时代的工作氛围。

4.特色开展女教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教工委员会、女专家、女劳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广泛开展适应女教职工群体需求的特色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庆祝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举办“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适应女教职工群体特点的主题系列活动。

5.打造工会宣传教育服务阵地。推进工会网站开发建设,实时推出“城建教工”微信公众号,依托微信平台,拉近与教职工的距离,推动校工会工作向网上拓展,为基层分会和教职工提供更加便捷、贴心、周到的服务。

6.广泛开展“争创模范教职工之家、争做教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继续开展校院两级“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为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提高校院二级工会建制建家工作不断深化,开展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的评选活动。

7.推进工会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做好新教工入会工作,加强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完善工会会员档案,推进会籍接转的制度化、规范化,稳步做好非在编职工纳入工会正常化管理。

五、展现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提高服务本领,抓实基层、夯实基础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校工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按照责任任务要求,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

2.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落实新形势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校工会将围绕学习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工会“两委”委员开展学习,举办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全面提升工会专兼职队伍素质,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能力水平,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
  3.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问题为导向,扑下身子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调研服务。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工会改革创新的难点,积极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中开展调研,打通“最后一公里”,了解真实情况,帮助解决,切实当好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4.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财务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保证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财务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程序,涉及“三重一大”重要事项主动向校党委请示报告,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高效使用。三是加强对二级工会分会经费使用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自觉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群众监督。年内配合完成教育工会对校工会经费的审计。

校工会2019年服务教职工10件实事

1. 开展校院两级工会“教工之家”“职工小家”建设。

2. 继续为学校新入会工会会员办理会员服务卡,免费为全体持卡工会会员缴纳专享重大疾病保障和非工伤意外死亡及家庭火灾重大损失保障金。

3.为在职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及住院互助保障计划。

4. 做好“五一”、“中秋节”、“新年”重大节日对全校工会会员的慰问工作。

5.开展工会会员过生日送生日蛋糕慰问活动。

6. 关爱女性教职工,完善“爱心妈咪屋”建设,为哺乳期女教工提供人性化服务。

7. 落实教育工会部署要求,组织部分在职劳模赴劳模疗休养基地免费进行疗休养。

8. 组织市级劳模免费健康查体。

9. 开展困难职工和劳模的走访慰问。

10. 定期举办单身和大龄教职工联谊交友活动。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
邮件:tun@tcu.edu.cn 电话:022-23085212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