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素养提升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1-10-25 09:31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激励广大青年教师追求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校工会联合理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于 10 20 日下午 在建筑学院报告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学素养提升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了天津市劳动模范、理学院 费学宁 教授、天津大学理学院马骁飞副教授、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河北工业大学 周围副 教授和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天津工业大学 王瑶副 教授分别做混合式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展示及经验交流分享。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理学院负责人及青年教师代表等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张轶坤主持。

费学宁 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把研究教学规律、教学方法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对青年教师寄语四点希望:一是树立人生目标,凝练人生奋斗方向;二是做一名合格教师,尽传道授业解惑之职责;三是融入学科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四是化解难题,促进事业、家庭高质量协同发展。

马骁飞以《利用信息化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为题做了经验分享。他从课程目标、教学环节设计、考核方式等角度展示了无机化学课程教学案例。利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在线实验教学资源、智慧教学工具、新形态教材等多维信息化资源,协同构建具有育人功能的无机化学课程体系。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德树人为目标,通过构建信息化教学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解决传统教学面临的问题 方面为 老师们打开了思路。

周围为 老师们展示了一堂20分钟的《测控电路》课程精彩示范教学。然后结合自己参加全国和天津市青教赛经历,从竞赛的准备、选题的规则、教案PPT的制作、板书的设计以及教学竞赛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王瑶结合自身参加天津市高校青教赛经历,分享了课件制作、课程构思、参赛要点、课堂互动以及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特别将课程思政元素怎样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去的思路跟大家进行了分享。

与会教师认真倾听,现场气氛轻松活跃,结合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分享会“干货”满满,收获颇多,今后要以 教授等学校老一辈教育者为榜样,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
邮件:tun@tcu.edu.cn 电话:022-23085212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