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改革实施方案
2019-05-06 14:42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天津市教育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津工发[2017]13),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市工会十七大部署要求,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发展导向,聚焦薄弱环节,聚焦深层瓶颈,聚焦热点难点,着力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不断提升学校各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实践,朝着创建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目标奋勇迈进。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按照“调职能、转方式、强基层、增活力、重创新”的总体思路,以打造忠诚之家、创新之家、和谐之家、温暖之家、活力之家为目标,改进学校工会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建立协调顺畅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建设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工会组织,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工会干部队伍,实现学校工会职责定位清晰明确,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务实高效,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教职工成效显著,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主要措施

   (一)优化校工会组织领导

1. 提高领导机构中一线人员比例。按照增强广泛性、代表性的要求,各级先进模范人物和一线教职工在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暨教代会执委会)中的比例达到60%25%以上。

2. 改善工会领导班子结构。由校党政副职兼任工会主席,其中行政副职应为党委常委。设2名专职副主席,其中1名为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主席按中层正职配备,副主席按中层副职配备。新任工会主席、专职副主席原则上应干满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各设1名主任,由工会专职副主席或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担任。

各二级单位工会主席原则上由同级党政副职兼任,其中行政副职应为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委员。人数较多的二级单位工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设1名兼职副主席。

3. 明确工作职能职责定位。校工会单独设立,不与其他部门合署办公。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同时接受市教育工会领导。校工会换届和调整班子成员,按照工会领导干部双重管理规定程序,报请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批准。各二级单位工会换届和调整主席、副主席人选,报请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和校工会批准。紧密围绕全校党政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实际需要,既注重统筹谋划、承上启下、组织协调、指导推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坚持顶层设计、源头参与、示范引领、服务保障,创造性做好“自选动作”,切实承担起领导全校工会工作的职能。

   (二)改进工作运行机制

1. 健全领导机构议事制度。健全完善校工会委员会(暨教代会执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主席、副主席及专职工会干部岗位职责及考核评价办法,推进工会工作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

2. 完善工作决策机制。紧紧依靠教职工推进工会工作,建立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任务、服务项目形成机制。在出台重要文件、开展重大活动及实施服务教职工项目之前,校工会将面向各二级单位工会和教职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增强工作决策、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 落实参加(列席)同级行政办公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改革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要充分听取工会意见,校工会主席或常务副主席应参加(列席)校长办公会关于此类议题的研究,二级学院工会主席应参加(列席)院党政联席会关于此类议题的研究。

4. 健全联系基层和教职工机制。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和教职工长效机制。校工会主席、专职副主席每人至少确定2个二级单位工会作为基层联系点,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基层工会工作遇到的问题,切实当好二级单位工会和教职工的服务员。

(三)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1. 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严格按照党的关系确定二级单位工会隶属关系,根据学校党组织和行政机构设置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工会组织设置,切实做到工会组织全覆盖,工会工作全覆盖。加强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完善工会会员档案,推进会籍接转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将非在编职工纳入工会正常化管理。

2. 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坚持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会务公开和会员民主评议工作向纵深发展。指导二级单位工会健全完善各项基础管理制度,形成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底数详实、工作规范、运转顺畅的长效管理机制。广泛开展争创模范“教工之家”、“教工小家”活动,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 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学校按时足额划拨工会经费,保证必要资金投入。校工会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财务制度,规范经费使用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高效使用。加强对二级单位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1. 保证工会人员配备。原则上按照不低于本校教职工总人数的千分之二比例配备校工会专职工作人员。逐步建立起一支以专职干部为支撑、兼职挂职干部为依托,工会积极分子、工会志愿者为补充的干部队伍。

2. 加大干部培训和培养力度。定期组织工会干部培训、学访交流和专题调研学习,加强校际间工会工作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运用新媒体能力。协调推动各二级单位将兼职工会干部工作任务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指标。

(五)搭建教职工建功立业平台

   1.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职工头脑,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持续深化群众性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通过开展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诗文朗诵比赛、青年党政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等活动,深入推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宣传劳模先进和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着力在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四个统一”要求落到实处。

2.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深入开展“五比双创”岗位竞赛创建活动,鼓励和支持二级单位开展名师工作室创建工作和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和带动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创新实践活动。

3.助推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坚持以赛促训、赛训相长,普及推广劳动竞赛成果,扩大活动覆盖面、受众面,助推青年教职工专业化发展。依托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机制,在组织实施、表彰激励、支持保障、普及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完善与之相衔接的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机制。

(六)创新服务教职工工作机制

1. 拓展工会服务职能领域。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更加关注一线教职工、困难教职工、单亲女教职工、大龄未婚教职工等不同群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普惠服务和精准帮扶。创新服务思路举措,拓展会员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教职工多元性、差异性、阶段性需求。

2. 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求,积极推出“城建教工”微信公众号,为二级单位工会和教职工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加强网上舆论引导,鼓励各二级单位工会和广大教职工通过网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 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在校工会的具体指导和经费支持下,鼓励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工会积极承办面向全校教职工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二级单位工会的工作能力,扩大工会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4. 努力创立工会活动品牌。立足教职工需要,坚持开展“庆三八国际妇女节”女教工主题系列活动、“庆祝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男性健康日”健步走以及教职工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创立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品牌,营造健康团结的工作氛围。

(七)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1. 完善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各项制度。坚持落实好重大事项向校党委、市教育工会请示报告制度,定期汇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将工会工作纳入学校和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推动落实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坚持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书记出席同级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会员大会)和其他重要活动制度。

2.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工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干部队伍,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四、组织实施

按照市教育工会改革总体部署,在校党委领导下,工会、组织部、人事处、办公室等部门分工协作,具体负责推动落实本实施方案,力争在20186月底前,各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
邮件:tun@tcu.edu.cn 电话:022-23085212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