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身边的榜样:讲述城大巾帼战“疫”故事(二)
2020-03-22 13:46     (点击: )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0周年,引领号召广大女教职工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战“疫”期间,校工会特别推出“巾帼战疫故事”特辑,讲述学校女教职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勇往直前、倾情奉献的感人故事。她是学校防控一线的机关教职工、她是统筹部署网络教学的学院领导、她是变身网红直播上课的任课教师、她是关心每位学生的班主任,她是24小时在线的辅导员……她们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责任担当书写感人故事,向她们致敬!

01 建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丽丽

在师生心中她是严中有爱、乐观豁达的好老师。她的儿子今年高三,在孩子人生最关键的阶段,总希望多给他一些陪伴和帮助,然而疫情的突然来临,让她不容多想,毅然地投入到学院防疫攻坚战中,去守护她的1182名学生。从大年三十开始,她每天忙于学生情况摸排、动态统计、班主任、年级、班级视频会议等工作,老师和学生们遇到困难和问题也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她的手机随时在线,常常凌晨一点多还能看到她安排工作,与学生微信聊天。为了不和孩子学习冲突太多,汽车里、阳台上成了她的临时办公室,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冻得打喷嚏、流鼻涕,她和家人开玩笑说:“你们离我远点儿”。在这个特殊时期,她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师生中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关爱。她常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跨越,没有一种困难可以成为羁绊。只要坚守,一定可以看到春暖花开的美丽。”

02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张静

自接到学校筹备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以后,她便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作为教学秘书,她积极协助教学院长和教学办做好本学院线上教学相关的准备工作,及时传达教务处的各项通知,做好线上教学数据的统计和报送。作为专业教师,她认真筹备本学期的理论课、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线上教学活动,熟悉教学平台的操作,提前建设在线课程,准备好教学资源。作为毕业班班主任,她定期了解学生的动态,稳定学生的情绪,及时解决学生在重修、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尽最大努力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毕业。

0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魏冬青

全力配合学院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传达《致天津城建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学习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开展疫情防控法侓知识竞赛。从除夕前日,开启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统计上报工作,同时认真贯彻执行部门日报制度,做好返津及尚未返津人员统计,针对寒假期间外出返津人员做好跟踪调查及返津人员健康跟踪记录;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面临新冠肺炎带来的严峻挑战,积极与学生沟通、调研,面对两门新开课,克服困难,利用各种培训资源,研究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切实提升应用教学能力,精心设计A、B、C……多种线上授课方案及预案,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课堂直播教学中,传授知识中,巧妙设计,传递关心、温暖、鼓励、信心。在完成教学的同时润物无声的做好学生的价值塑造。

0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赵巍

2020年寒假,赵巍老师的工作步调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打乱,她不仅要做好娃妈的角色,更要完成校院党委交付给她的各项任务,努力成为师生的统计员、宣传员、监督员及知心朋友。在这场战役中,材料系既有滞留在湖北的刚入职教师,一直居家隔离的宝坻百货大楼亲历者,还有回家经过武汉的学生以及焦急等待毕业的研究生。针对对这些情况,赵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逐一统计梳理,在不同的阵地进行提醒、监督乃至打气。赵老师说:“战胜疫情,就在于大家的齐心协力,团结奋进。这场灾难让我们成长,更让我们学会感恩,致敬一切逆行者和奋斗者,有你们,我们将战无不胜!”

05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慧慧

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慧慧同志组织带领6位辅导员和23位班主任,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准确把握全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710名本、研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1条网址链接、1个平台、11个选项直接送达学生指端,及时填报、快速分类、实时跟进。两天之内,所有学生家庭、健康及出行情况分类汇总名单一目了然,无一遗漏。对摸排出来的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有效解决学生在思想、生活和学习上的实际问题。做好重点人群跟踪管理,做到信息“准”和个案情况处置“妥”。定期拟定班会提纲、指导召开视频班会,组织辅导员与班主任在学生基本状况的同时,更进一步传达学校、学院和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惦念。《致计算机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致计算机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用书信传达对学生的心意;定期与学生干部、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电话联系,用声音带去关怀;组织开展线上“见字如面”系列活动、在线学习经验分享活动、校友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交流活动等,变换着图片、视频、文字多种形式,挖空心思叮嘱学生注意日常疫情防护,按时参加在线学习,丰富在线学生教育活动。她把疫情防控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获得出色的工作成效。正如王慧慧同志讲到:“要将这次疫情看作是对学生工作的一次考验,只有平日将工作做到学生心里,当真正面临困境时,学生才能真正地想到你、相信你、依赖你。”

06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潘玉恒

06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潘玉恒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寒假的平静,一时间,举国防,万户闭。潘玉恒老师放弃了回老家照顾刚做完6期化疗手术的母亲的安排,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作为系主任,挨个确认了系里全体老师所在地,有返津的叮嘱他们要按要求隔离,有问题及时上报;联系了12个学生班级负责人,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尤其是毕业班实习的学生,叮嘱要遵守当地防控安排,且没有收到学校通知,不能返津返校;为响应线上教学的安排,组织系里教师研讨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如何在本系一部分学生毕业设计需要硬件实验的情况下指导好毕业设计,经过全系老师多次讨论,系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未产生任何失误。同时,作为教师所讲授的《信号与系统A》课程,作为学院的线上教学示范课,在所带班级和30多名教师中开讲,为提高学生听课效果,加强与学生互动,采取“PPT讲授+手写板书+播放视频+答题+讨论”等多种方式穿插进行,对不具备在线教学的学生,关心关怀且做到“一人一策”,所有学生对她的讲课效果非常满意,她自己也更有信心当好这个“教师主播”了。潘老师表示,在阻击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更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担当,让我们怀揣着这份责任和担当,一起期盼天城大“中心广场国旗飞扬、鸣飞湖畔书声朗朗”的到来!

07 地质与测绘学院教师潘晶

在新冠病毒蔓延神州大地,潘晶老师在武汉封城时不得已滞留在疫区孝感安陆市,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面对新学期3门课程和6位毕业生论文指导的繁重工作,克服社区封闭,生活物资抢购,照顾2个孩子,辅导孩子学习,网络慢不稳定,备课资料不全等重重困难,在接到按照原教学安排进行网络教学的通知,积极开展各种课程网络资源的查找和准备工作,在新学期伊始按时有序的开展教学工作,保障学生们正常上课,授课效果受到教学督导组老师的一致好评。潘晶老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学校学院教学有序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城建大学工会
邮件:tun@tcu.edu.cn 电话:022-23085212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